师生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师生公告 >> 师生公告

转: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通识(公共)选修课开课申请的通知

作者:金融学院  来源: 时间:2018-05-17 浏览:

各学院、各部门:
根据《温州商学院公共选修课管理办法》(温商院行政〔2016〕69号,附件1)文件精神,我校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通识选修课(即公共选修课)开课申请工作即将展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设要求
1.通识课开课教师需高校教学工作满2年,教学效果优秀,责任心强且具有讲师以上职称。不符合申请条件或新开课需通过教务处组织的试讲。
2.坚持“通识”教育理念,通识课应具有理论性、思想性和普适性,课程所探讨的问题应适合全体学生学习,不须预先修习系统性专业知识
3.通识课教学班人数一般以80-120人为宜,少于60人的一般不予开班(受场地、教学条件等因素限制课程除外)。
4.获得各级“教学名师奖”、“教坛新秀奖”、“教学技能奖”荣誉称号的老师,在荣誉称号期内(2-4年),每学年至少申请或开设1门通识课。
二、开设时间
每门课程的教学时数一般为32学时,计2学分,开课时间为第3周至第13周,共上11周(包括考试在内),时间段为周一至周四、周日晚上9-11节。
三、具体申请流程
(一)课程库(附件2:通识选修课列表)中已有通识课,直接网上申请
1.登录教务系统。网址:http://jw1.*
2.用户名和密码:教师一卡通号,若有问题,请到学院(部门)办公室查询。
3.操作菜单:成功登录—教学任务申请/维护—公共选修课申请—提交。
4.申请过程中必须填写人数、课程简介,根据课程注明具体开设课程的条件,包括授课时间、授课环境、开设课程面向学生专业、年级等。起止周填写为 03-13
5.提交申请后,教务处将根据近2个学期该课程的上课效果,确定是否通过申请,审核结果将反馈给各学院教学秘书。
(二)如果教师申请课程库中没有的通识课或不符合申请条件,请填写《温州商学院通识选修课新开设申请表》(附件3)、提供教学大纲(附件4),申请表及教学大纲请发送至邮箱1319868752@qq.com邮件名备注新开通识课或不符合申请条件)。
(三)注意事项
1.面向对象:面向对象请勿填写“院部”、“校部”、“基础教学部”,以上单位无学生,若填写面向以上单位,学生将无法选课。学生所在学院有:金融学院、外语外贸学院、管理学院、传媒学院、会计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艺术学院。如只面向2016级金融学院本科学生,正确填写方法为:本科2016金融学院。面向全校学生则不用填写此项。
2.教师简介:教师姓名、出生年月、学历、职称、所在学院(部)、曾担任的课程、研究方向等信息。
3.课程简介:本课程在学生素质能力培养中的地位及作用,任务及目标。因学生选课时对课程的了解主要来源于课程简介,请开设教师务必认真完成课程简介的编写工作。
(四)信息维护
开课申请审批后,教务处将编写通识课选课指南(主要包含课程名称、学时、学分、面向对象、禁选对象、教师简介、课程简介等信息),供学生选课参考。
(五)考核材料管理及归档
通识选修课考核材料存档要求参考必修课,即考核方式为“考试”的课程,材料归档填写《温州商学院存档试卷审核检查记录表》(附件)签名、盖印,考核完成后存入课程档案袋;考核方式为“考查”的课程,根据《温州商学院开放式考核课程成绩评定管理规定》(温商院行政〔2017〕200号、附件7),在课程结束三周前任课教师填写《温州商学院开放式课程考核方案审批表》(附件8),经开课系主任和教学院长审定签名、盖印,考核完成后将《温州商学院开放式课程考核方案审批表》存入课程档案袋。
需要印制试卷的课程,任课教师须于第10周将试卷送至教务处教务科(1-209)。考核结束后,任课教师应于第16周前将成绩、试卷、学生论文等相关材料送到所在学院教秘处存档(注:如果任课教师为行政老师,任课老师将材料送至教务处教务科1-209办公室)。
四、汇总及申请截止时间
本学年网上申请截止时间为5月23日(周三)15点,请各位老师按照通知要求将申请表及教学大纲发送至指定的邮箱,逾期概不受理。请各学院教学秘书将本学院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通识选修课申请汇总后(汇总表见附件5),由各学院教学院长签字之后5月25日(周五)纸质版交给教务处。若在申请过程有疑问,请联系教务处余莉娜(微信15906870100)、袁静(办公室电话:770005,短号651652)。
 

附件1:温商院行政〔2016〕69号:温州商学院公共选修课管理办法
附件2:通识选修课列表
附件3:温州商学院通识选修课新开设申请表
附件4:温州商学院教学大纲样本
附件5: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XX学院通识选修课申请汇总表
附件6:
温州商学院存档审核检查记录表
附件7:温州商学院开放式考核课程成绩评定管理规定
附件8:温州商学院开放式课程考核方案审批表

公选课相关资料


教务处
2018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