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动态

喜报!我院郑成思、汪占熬老师撰写的论文在中国区域金融第十一届年会中荣获二等奖

作者:钱意  来源: 时间:2022-10-24 浏览:

近日,由中国区域金融年会理事会与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区域金融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山西财经大学和山西省金融学会承办的“中国区域金融第十一届年会”于山西太原顺利召开。学术谈论会就参会论文进行了评选,我院郑成思老师和汪占熬老师撰写的《金融科技发展、金融监管优化的双重背景下金融结构对企业技术创新的影响研究》荣获二等奖。

图片1.png

优化金融结构驱动技术创新是“十四五”时期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而金融科技发展和金融监管动态优化又是影响金融业态和模式的重要途径,在此背景下,我院郑成思、汪占熬老师以省级金融数据、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探究金融结构对企业技术创新的影响效应及作用机制,并进一步考察金融科技和金融监管对该影响的调节作用。研究结果表明,金融结构的市场主导型演进主要基于两条路径促进企业技术创新数量增加、质量提升,一是通过提高企业研发投入增加技术创新的产出数量,二是提升技术创新的“投入-产出”效率;金融科技、金融监管能够缓解金融结构的银行主导型偏向对技术创新的抑制作用,金融科技与金融监管的协同发展将助力金融市场更好地服务企业技术创新;对于内部治理水平更高、外部监督更强、面临更激烈市场竞争的企业,或者国有企业、非高新技术企业,金融结构的市场主导型演进对技术创新的驱动作用更大。此外,企业的房地产投资“挤占”了技术创新,金融结构的市场主导型演进加重了该“挤占”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