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动态

【科研会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组培训会在我院召开

作者:吴苏鸥 仇朝倩  来源: 时间:2021-07-12 浏览:

7月9日下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培训会在我校南校区402B会议室召开。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温州研究基地主任李拉亚教授,子课题负责人汪占熬教授、杨福明教授、刘昊副教授、陈习定、刘慧慧,以及各子课题组成员等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刘昊副教授主持。

7.9.jpg

首先,刘昊就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做出介绍,他指出本次研究的总课题是测度和预警地区的系统金融风险,包括五项子课题。主要通过构建地区资产负债表、投入产出拓展表和资金流量表形成三个子指标体系,同时为突出地区特征,构建民间金融和新金融两个子指标体系来研究本课题。李拉亚教授表示本课题研究的基本思路是存量流量一致性分析,属于国际前沿的热门课题。并期望各位课题参与者能够抓住本次学习研究机会,为社会和个人创造价值。

接着,刘慧慧老师就2018年温州市各部门资产负债表从编制原则、部门概念界定、以及测算方法和过程做了详细讲解和培训。会上,刘慧慧老师就具体数据展开分析,同时提出在编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与在座负责人进行了探讨。李拉亚教授对2018年温州市资产负债表表示肯定并提出了分析与改进措施,他指出接下来也要开展浙江省市的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的任务部署,要求大家暑期努力跟进完成任务。

最后,各子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本课题组人员构成、初步工作进展和计划安排,同时就子课题研究展开研讨,并提出尽快完成课题报告。子课题一组负责人刘慧慧老师表示,目前已初步完成温州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暑期将会对其更深入研讨复核,并组织其他成员尽快熟悉该课题。子课题二组负责人汪占熬老师表示,基于前期与温州市金融办合作的新金融项目,本课题组可以运用前期项目成果,加之本课题相对具有独立性,预计九月份或十月份可以形成初步报告。子课题三组负责人杨福明老师对本子课题研究内容作了初步概括,并表示暑期工作重点将会放到数据库梳理方面。子课题四组负责人陈习定老师提出本项子课题的两项基本任务,并预计将于8月份初步完成投入产出拓展表和资金流量表的编制工作,10月份初步形成报告。子课题五组负责人刘昊老师总结,希望各课题组成员能够高质量、有速度地完成本次课题任务,并将12月份作为一个工作节点,届时能够完成3万字的报告。

本次会议的召开,意味着重大项目子课题开始全面推进,各课题组成员纷纷表示,将全身心投入到课题建设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