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证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实践平台 >> 考证信息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作者:  来源: 时间:2010-03-31 浏览:

考试介绍 “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 简称CCBP(Certification of China Banking Professional)。它是由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办公室负责组织和实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该考试认证制度,由四个基本的环节组成,即资格标准、考试制度、资格审核和继续教育。
  考试科目为公共基础、个人理财、风险管理、个人贷款和公司信贷,其中公共基础为基础科目,其余为专业科目。考生可自行选择任意科目报考。按照《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考试证书管理办法》规定,通过“公共基础”考试并获得证书是获取专业证书的必要前提。
考试方式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实行计算机考试,采用闭卷方式。
  银行从业考试是机考,有题库,随机抽的题,形式跟计算机二级考试似的。监考的有银行业协会的人在巡考
  题型:选择与判断,选择分多选与单选。
报考条件
  (一)年满18岁;
  (二)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三)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考试内容
  1、银行资格考试分公共基础科目和专业科目。
  2、公共基础科目:公共基础[1]? (公共基础证书的考试内容为银行业从业人员从业资格的基础知识)。
  3、专业科目:个人理财、风险管理、个人贷款和公司信贷? (专业证书的考试内容为银行业从业人员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4、考试题型:全部为客观题,包括单选题、多选题和判断题。
  5、考试形式:资格考试实行计算机考试,采用闭卷方式。
  6、资格考试大纲由认证办公室组织制定。资格考试的命题范围以公布的考试大纲为准。
成绩管理
  资格考试成绩分“通过”和“未通过”。
  资格考试成绩由考试办公室公布并颁发资格考试成绩证明。
  资格考试成绩2年有效。
考试合格后取得银行从业资格证书的程序
  (一)参加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证书相应科目的考试并取得通过的成绩;
  (二)提出证书申请;
  (三)通过资格审核;
  (四)已获得公共基础证书方可进行专业证书申请;
  (五)认证委员会规定的其它条件。
  认证办公室根据银行业从业人员所在机构提供的从业岗位和职业操守的相关证明进行资格审核。对同时符合上述条件者,由认证委员会颁发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证书。凡非银行业从业人员参加资格认证考试并取得通过成绩的,由认证委员会颁发银行业从业人员考试成绩证明。考试成绩证明2年有效,在有效期内均可提出证书申请。
银行从业资格证书的年检
  资格证书自颁发日起每2年进行一次年检。[2]?取得资格证书的人员,须向认证办公室申请年检。 
  在规定时间内未在认证办公室办理年检手续的、以及年检未通过的,其资格证书将自动被注销。
  认证办公室建立从业人员证书管理数据库,进行证书公示和证书年检登记管理。
  办理银行从业人员资格证书年检手续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一)遵守法律、法规以及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有关规定; 
  (二)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从业期间无违规违纪记录; 
  (三)完成规定学时的年度继续教育; 
  (四)遵守认证委员会资格证书管理的其他相关规定。 
  资格证书年度继续教育是资格认证办公室组织的或认可的相关培训,年度继续教育的内容及要求另行制定。 
考试相关时间
  考试时间:每年两次,分别为上半年5月份和下半年10月份;
  报名时间:每年3月中旬开始,一般会持续到3月底4月初;
  考试时长:每科均为120分钟。
  准考证打印时间:每次考试前15天左右。一般都在5月中旬和10月中旬左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