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学工 >> 学风建设 >> 学风建设

2022年春季学期金融贸易学院学生学业帮扶方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13 浏览:

为进一步加强我学风建设,全面构建三全育人格局,促进学生主动有效地学习和健康发展,尤其为学习困难学生提供必要帮助。根据我校学风建设的总体安排及部署结合我院目前学生学业实际情况特开展2022学年春季学期学生学业帮扶通过帮扶活动来发现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帮助并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减少不及格率,提高结业率,进一步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学业帮扶工作应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我校教育教学中心任务和最优服务学生大学理念促进我校教师和学生党员在新形势下加强作风建设在具体开展实施阶段充分贯彻我院“一个都不能少”的培养理念以及培养全体党员的服务意识经研究决定我院拟实施全体教师的一对一结对帮扶计划以及以学生党员为主的朋辈帮扶计划

、活动目的

当前学生中有相当比例的学困生处于思想波动、心理失衡状态。开展帮扶助学主题实践活动,解决学困生的学习之困、思想之困,提高学困生的学习信心,为学困生搭建进步阶梯。

、成立学业帮扶领导小组

组长:陈工

副组长:汪占熬、张士军、陈小玲郑成思

成员:全体教师学生党员

四、帮扶实施方案

1.确定学困生名单。各班在辅导员、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帮助下,结合上学期学业情况和学生本学期课堂表现,慎重确定学困生初步名单并确定学生的学业预警等级

2.建立学困生个人档案册及时诊断跟进学生学困原因及制定帮扶方案

3.根据学业困难学生名单由帮扶人员按照要求开展学业预警学生分级“结对帮扶”工作。                                 

                          表1. 各预警等级帮扶人员及帮扶措施安排表

WechatIMG1255.jpeg


3.具体帮扶谈话内容

(1) 每次谈心谈话应了解学生近期学习状态并有针对性地给予指导,使学困生端正心态,积极应对挑战。

(2)为学困生制定学习方案,基于学习方法的指导和学科指导,发掘学困生的潜力和价值,进而逐步提高他们的成绩。

(3)对学困生的每一次测试成绩都要做给予关注,及时与学生一起分析得失做好鼓励。

(4)及时掌握帮扶过程中学困生出现的问题,及时总结帮困经验,在适当的支部活动中开展交流活动。

(5)在学期的学期初学期中学期末要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共同分析学习方法根据学习实际情况灵活机动

五、帮扶要求

1、帮扶工作应保持持续性、稳定性,教师要制定个人的帮扶思路,并一以贯之。

2、帮扶工作要营造良好的氛围,建立与被帮扶者的融洽关系。在思想上,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形成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及时解决学生的思想困惑和心理问题。

3、帮扶工作要贯穿到整个教育活动之中。在学习上,以人为本,关爱每一位学生,关注学生的发展过程;在生活上,关心爱护学生,促进身心健康,从而使教师真正成为学生德智体美等各方面全面发展的引路人。

4、学生党员在朋辈帮扶工作中应与主体帮扶教师及时沟通帮扶方案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积极帮助被帮扶者规范被帮扶者日常的行为和学习习惯等

 

 

 

温州商学院金融贸易学院

2022413




温州商学院学业帮扶结对汇总表20220413.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