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学术 >> 科研通知

金融学院科研沙龙第三期

作者:金融分院  来源: 时间:2016-09-28 浏览:

主题
《社群媒体网络与政党轮替频率关联》
主讲人
周秝宸
参与人
陈习定、安利花、朱彩云、熊礼慧
时间
2016年 9 月 28 日 16:30-20:00
地点
金融学院B402会议室
 
 
 
 
 
摘要
 信息网络化及社群媒体网络的出现改变了传统政党选举模式,然而社会一般大众常使用多种社群媒体,难以量化个别网络平台的实质影响。考虑到中国台湾地区群众高度使用脸谱社群,以2001年至2016年台湾地区各类选举统计数据为对象,探析社群媒体与台湾地区选后政党轮替的关联。实证结果显示,岛内执政政党经济、社会建设好坏对政党执政沿续并未带有显著影响;网络普及以及脸谱中文界面的出现则显着提高了政党轮替频率概率。本文认为,社群网络的发展改变过往大众媒体单向传播模式,在新的信息传播阶段中,阅听群众与政治人物进行互动,弱化了政党原来的选举角色,强化了政治人物的个人特质传播,进而形成政治人物魅力化、政党空心化现象。